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驾驶技巧 > 驾车遇地震停车远离桥洞

驾车遇地震停车远离桥洞

日期:2014-04-13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一时间,地震来临如何避险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如果地震来临,而自己又正好在开车,该如何避险?带着这个问题,记者特别采访了浙江省丽水市国土局地质环境处有关专家。

专家告诉记者,当我们在开车时,突然感觉到有地震,而又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时,一定要立即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但千万不要停留在桥梁上、立交桥下、隧道里,如果此时你的车正行驶在这些地方,应尽快驶离,坐在座位上的乘客要系上安全带,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同时,应注意地震造成的地面开裂、下陷。

以往的经验显示,地震时很多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或窒息死亡的。据有关资料显示,震后20分钟获救的救活率达98%以上,震后一小时获救的救活率下降到63%,震后2小时还无法获救的人员中,窒息死亡人数占死亡人数的58%。所以,当你把车停好后,一定要马上下车。下车前还得做好几个工作:把车窗关好,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火灾;把车钥匙插在车上,不要锁车门,以方便关键时刻能将车辆迅速移开。下车后,应选择两车之间的间隙逃生。专家提醒大家,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可以成为救命的空间。

地震过后尽量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以免这些经过地震后的建筑倒下时砸坏车辆。地震结束后有些地方的地面会出现裂缝或鼓包,因此在驾车时要更加留意路况,不要开快车。有的地方地面会下陷,如果车辆被陷,应当立即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

专家表示,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目前人类尚不能阻止地震的发生。但是,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在地震来临时,还需要的是镇静,定下心来寻找出口,不要乱跑乱窜,尽量寻找开阔地进行避难。

标签:上车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