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海颁布学车新合同培训周期延长至130天

上海颁布学车新合同培训周期延长至130天

日期:2014-03-05

3月1日起,全上海190余家驾校都拿到了一份新合同,对原先在驾培行业中比较含糊的收费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新合同下发当天,有驾校应声涨价,目前报备学费最高已逼近万元。为此,有学员担心,新合同虽然更能保护学员的利益,但一些费用可能会转嫁到学员身上,从而推高培训费。

去年,邹先生在某驾校报名学车,学费为7500元。虽顺利通过了理论考试,但在进入第二阶段场内训练考试时,邹先生的“小路考”考了4次却都没通过。当时驾校要求每次考前必须先模拟考,并交纳120元/每小时的场地租赁费。每次模拟考2个小时,一共8小时他就交了960元,外加500元的延迟费,以及倒车入库的模拟考试费用,皱先生拿到驾照前前后后共花了近万元。

“当时学车时,很多学员在一起交流,认为由于考试难度增大,老学员无法一次性通过,教练无法及时新收学员,便通过模拟考收费来弥补自己的‘损失’。”邹先生说。新合同出台后,这种情况将可避免。学员可以不选择模拟考,外加取消延迟费,学员将能节省一大笔费用。

虽然新合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员的权益,但也有学员担忧,培训周期的延长,势必会降低驾校招生率,驾校会由此推高学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确实有驾校在3月1日新合同下发后,应声提高了培训价格。申通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1日前,培训费是7600元左右,之后是8750元,涨价达上千元。其实自今年春节过后,部分驾校就纷纷提高了培训费,涨幅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发现暗示或公开索要小费、刁难拒付小费学员行为,可电话投诉。

新合同中,针对采用暗示或公开的方式索要小费、或者对拒付小费的学员刁难挖苦谩骂以及压缩培训时间等,学员都可通过相关途径进行投诉。

市民如果要了解驾培行业基本情况,可以登录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网,上面有上海所有驾校的地址、收费标准以及投诉电话。徐有龙说,个别驾校的网站存在一些误导或猫腻,学员可以行业网站内公布的标准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