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十八届四中全会影响深远 汽车业期待完善行业法律体系

十八届四中全会影响深远 汽车业期待完善行业法律体系

日期:2014-10-24

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表明建设法治国家已经上升为国家着力解决的战略性问题,国家治理工作将更加法制化、制度化。建设“法治国家”作为国家治理宏观战略,落实到具体方面即体现为各行各业治理的法制化,反之,只有行业实现法制化才能使“法治国家”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那么,汽车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能从十八届四中全会得到什么信号?又会有哪些改变值得期待?

为什么依法治国而不是政策治国?相对法律来说,政策往往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导致其缺乏连续性、稳定性、普遍性及强制性,因而被广为诟病。

走向法制化的本意并不是要将政策和法律放在两个对立面,它们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是一个国家工业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标志之一,与国家战略安全和国民生活密切相关,需要政策对行业发展方向进行合理的引导,因此政策在汽车产业顶层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了解,即使像美国、日本、德国这些汽车产业强国,政府也不是完全没有相关的引导,这再次证明了产业政策的必要性。

专家们提出的关于去政策化,其实是尽可能将人治向法治倾斜。这代表着一种趋势,万不可一蹴而就,把产业内好的、坏的政策全部废止,而应该把好的、有利的、必要的政策修订完善,逐步升级为法律,而对于不好的、不利于产业发展(如限购、限行等缺乏合理性的)的政策,才应该修枝剪叶,让其退出汽车业管理体系。

此次,乘着十八届四中全会建设法治国家的东风,汽车业法制化进程或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更为完善的汽车行业法律管理体系将指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