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租车陪练 > 三无陪练市场泛滥 风险极大急需规范

三无陪练市场泛滥 风险极大急需规范

日期:2014-10-26

私家车多装个刹车就成了陪练车

“我朋友觉得自己之前就会开,随便找个陪练车既不用排队,价钱也不贵。”隋宇说,觉得不妥的她多次劝说其朋友小李,小李都听不进去。

10月末,小李要路考,平时上班忙就周末有一天时间可以休息,她也就只能周末的时候才能练练车,但在驾校排着,在那耗上一天时间不说,还只能练那么一小会儿,小李觉得特别不值,于是她找到一个私人教练车。

“从外观上你看不出这是教练车,它就是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多装了一个刹车,其他的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小李在电话里说,“我其实还真不咋担心危险,因为我本来也会开车,就是没有证,所以在路上练的时候也不会出现什么危险。”

一家陪练公司负责人表示,汽车陪练的车辆是经过专门改装的,在副驾驶都会有一套“副刹车系统”,它通过对中央扶手等的改造通过传动装置实现副驾驶刹车。

那么私自改装的刹车功能如何呢?经在网络上搜索到了这种装置的安装方式,它分为三部分:一是在主驾驶座下,有一个可以伸缩长短的“L”形支架,一端顶在驾驶座椅上,另一端顶在刹车踏板后,然后用一根类似自行车刹车线一样的金属线连接到刹车踏板上。第二部分是副驾驶座下,同样是固定在座椅与脚部最前端的墙壁上,外形酷似一个刹车踏板。第三部分则是中间的连接金属线,副驾驶一踩踏板,连接线带动驾驶刹车踏板,实现制动。

另外一种则是利用液压原理,副驾驶踏板被踩下后,通过液压传导实现驾驶刹车踏板踏下,所不同的是一种连接刹车踏板是用卡子卡在刹车踏板上,另一种则干脆用连接线缠绕固定。从介绍上来看,这种装置可以运用在任何私家车上。

私家车陪练受热捧

经调查发现,目前很多驾校由于学员较多,需要排队练车,有时候排两三个小时也就能练习10多分钟,不但不能掌握开车的要领,还浪费时间。于是,有不少学员都希望找个陪练,时间由自己确定,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这不,跟小李一样找私家车陪练的还有已拿到两年驾照的小汤,“我两年前驾照就下来了,但当时也买不起车,就一直没摸过车,最近打算买车,但着实担心自己的技术不好,于是决定找个陪练。”小汤说,“朋友介绍我认识了一个私家车主,他开车七八年了,驾驶经验很丰富,我用他的车练习,3个小时给他100元钱,他教得很仔细,遇到复杂路况的时候,都会告诉我减速,过路口的时候要顾及两边的车辆等等。现在一周下来,我觉得自己的开车水平真的提高了不少。”

针对私家车陪练的问题,经采访了十多位读者,他们普遍认为,私家车陪练确实有好处,如:方便、快捷、价格便宜、实用性强等。但也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

小徐无奈地说:“我学车时一个车有20多个学员,一天下来,能上三次车就很不错了。你说怎么可能掌握这些复杂的技术?”

陪练前应当签订书面协议

私家车陪练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学员在陪练中出现交通事故,一旦造成了第三方损伤,如撞伤行人、自己受伤等,责任很难划分,建议广大消费者最好不要找私家车陪练,要找正规的驾校教练。

另外,私人陪练车没有取得营业执照,上路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会理赔的,如果你已经取得了驾驶证,一旦发生了事故后果得由您自己负责;如果您还没有取得驾驶证,那就属于无证驾驶,后果更严重。

驾驶陪练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在处理此类消费纠纷时还有一定空白。但作为消费双方,签订书面合同是十分必要的。选择汽车陪练服务时要签订服务协议,并约定服务内容及上下车时间、地点等相关事宜,以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小徐说,之所以请朋友来陪自己练车,就是为了让他结合实际,多传授一些上路时的经验。“学车的时候教练讲得少,我们练得也少,而且学的都是一些机械化操作,与实际脱离得很远。不要说实际操作了,教练甚至连灯的用法都没有对我们讲过。”小徐说道:“其实,教练们都知道,我们学的这些驾驶技术只够应付考试,远远不够实际上路。但考试通过率才是人家追求的惟一标准,谁还有闲工夫跟你讲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