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学车心得 > 海淀驾校3个月学车经历

海淀驾校3个月学车经历

日期:2014-08-20

我个人一直不是喜欢开车的人,老觉得开车太累,所以一直就没有学车,中间也动过学的念头,最后都不了了之。但是在北京没有车确实不方便,毕竟还有个摇号的过程,今年5月份咬牙报了海驾,桑塔纳暑期速成班,之所以报速成班目的有两个:一是快拿本,二是通过时间上的约束,不把学车的过程中断,一旦中断了估计又要到猴年马月去了。

报名之后,很快驾校短信通知6月1日,6月7日,8日,参加科目一学习。科目一培训是在教学楼2教室进行的,听一听还是很有意思的。课间录了指纹,右手食指是正式考试的指纹(科目一和科目三理论考试都用的到),左手食指是驾校约车,约考试用的,两个都要录。上课的时候就通知哪天考试了,我是6月12日下午考试,回家以后自己学习,网上有“驾校一点通”“驾考宝典”这些,多做练习就行。6月12日考试,顺利通过科目一。考完试通过之后,打印了成绩单,签字,交成绩单。就可以去约车那约科目二的培训了。

约科目二的时候,因为我是速成班,有两种方式,一可以自己上约车的机器约车,二是直接在柜台那约,我是直接在柜台那约的,固定的时间,连续5天,两个人一个车,我选这个原因就是快。第一天科目二培训的时候,教练有事请假了,让另外一个师傅代班,代班师傅就不是特别认真,随便带我俩练了一下,简单讲了一下。同车学习的是一个在海外留学,趁暑假回国来学车的哥们。第二天,真正的教练来了,梁师傅,一个老师傅,这才算开始正式练习,先是倒车入库练习,我们两个人轮流练习,科目二所有的项目关键点我个人感觉就在于:控制速度,找准点。练习多了逐渐就会有车感了。这一天结束的时候,教练说,你们俩不用每天一起来,一个人来半天就行了,省得浪费时间,还让我多说话。后面练习了,侧方停车,S路,直角拐弯,定点停车,都是考试内容。梁师傅人不错,教的很仔细。

因为是速成班,科目二上下车我不用刷卡的,日志也是提前交的,考试时间早就定好了,训练完的一周以后考试。考试的前一天下午有个集训。这个集训最好参加一下,主要是恢复一下车感,熟悉一下动作要领,熟悉考试场地,还有考试时候的注意事项。因为是暑期,学车的人多,集训的人也多,我们7个人一辆车练习,一个人开不了几次。到了下午5点以后,教练带我们进了考试场,熟悉了一下考试场地,讲解了一下考试注意事项。

考试的时候,要带学车卡和身份证,先到手续大厅刷考试上车卡,然后到科目二考试大厅等待,叫到名字的去窗口,再次核实身份。然后再等待,等到大厅里电子屏上出现自己的名字和考试车号,记好车号,就可以去大厅外面的亭子待考了,正好可以看看其他人考试的情况,几家欢乐几家愁。第一个项目是定点停车,依次是S路,侧方停车,直角转弯,倒车入库。考试有两次机会,第一次不过,不用下车直接开始第二次。科目二是80分合格。

我倒霉,从下午1点一直等到差不多4点了才叫到我,考试车和训练车是一样的,上车的时候还是紧张,手都有点哆嗦。把身份证和学车卡放到副驾驶座位上,调座椅,稍微调了一下左右后视镜,系好安全带,打灯。等着协考员的指令。协考员发出指令“往前开”,踩离合,挂一档,松离合至半联动,车斗抖动起来以后,松开手刹,车往前走,这个时候要注意车和边线的距离,听协考员的指令,他会帮我们把车调直了。车动以后了,电子语音也响了,现在开始考试。上坡之前,车要停一下,协考员会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主要就是,车速要慢,注意口令,听到“停”,离合和刹车同时踩死。这个时候我犯了一个错误,起步的时候,离合抬得太快了,结果熄火了,扣掉10分,定点的时候,没在标杆线上,扣掉10分,我就剩下80分了!后面S路,侧方停车,直角拐弯都顺利,唯一的麻烦就是侧方停车没有听协考员的口令,车靠边线太近了。到了倒车入库的时候,出问题了,有两个倒车入库的线路,我协考员没有告诉我去哪个,我就在路口停车等了一下等指令,结果又是起步的时候离合抬得太快,熄火了,完蛋,70分,不合格,开始第二次考试。我把车开回定点停车那,重新开始考试,有了之前的经验,这次顺利的多,没有熄火,定点停车还是没有到位,扣10分,其他的都顺利通过,听到电子语音通知考试合格之后,我长出了一口气。科目二用的车,刹车比训练车要轻,轻踩一点就行。踩重了,容易熄火。一定要听协考员的口令,让停就停,让打轮就打轮。如果运气不好,碰到检查的,协考员不发口令了,只能靠个人发挥了。

我试结束的时候,考试场里已经没有几个车了,师傅已经开始收拾东西了,去考试大厅签完字。又去手续大厅刷考试下车卡。然后约科目三的培训,是在机器上约的,跟科目二一样,固定时间,一次约完。

科目三的培训,上下车都要刷卡,一共三次培训,第一次是模拟器,后面两次上车练习。模拟器,好多人没有练,招呼几下就走了。我是从头练到尾。上车练习,刷完上车卡以后,坐班车,去训练地,找到约好的训练车。科目三的师傅,姓戴,先找个阴凉地,给我讲了一下注意事项,然后开车带我上路,自己演示了几下之后,就让我上车练习了。练习的内容,就是打灯,起步,踩油门,挂档,加速,油离配合,什么时候该挂档加速,什么时候该减速减档,靠边停车。戴师傅不错,话不多,我边开车,他会指出我的问题,比如左手用力太大,换挡的时候,车会跑偏,挂档不及时等等。两次练习很快就过去了。第二次练习结束,交日志,然后去手续大厅约考试。先去柜台,跟工作人员说一下,要约科目三路考。然后去机器上约考试。

跟科目二一样,考试前一天下午有个集训,我们5个人一个车,跟一个特逗的师傅,这个师傅说话的语气总让我想起说相声的岳云鹏。集训还是让我们找车感,熟悉一下考试路况,听教练讲注意事项。每个人跑了一圈,我问题还是熄火,起步的时候离合抬得太快。下午4点左右,布告栏那就贴出每个人第二天考试是在哪个考场了,去看一下,记下来,我是东三考场,据说最难的一个考场,我们组5个人,4个在东三,一个在北二。等到下午5点左右,就有班车拉我们去东三考场了,教练也会开车过去,在考场那,每个人再开一圈,熟悉一下路况,我开的时候还是熄火,另外停车不好,没有停直。东三考场之所以难,就是路上车多,路口多,中间有个红绿灯,还有小区,出入车辆多,掉头的时候还要注意直行和左转的车辆。但是东三有个好处,就是距离短,其他俩考点都是3公里的路,东三只有1.8公里的路。东三限速60公里。

科目三考试的时候带身份证和学车卡,考试那天下雨,一早就开始下,我还真担心雨大了是不是就不考试了。到了驾校到手续大厅先刷考试上车卡,然后做班车去东三考点,到那以后雨小了,有个教练在那,讲了注意事项,主要就是上车喊报告,上车以后,系安全带,调整座椅、后视镜,轰一下油门,起步要稳,加档要及时,车速要到40以上,太慢了不行,有机会上5档最好。等了一会考官来了,给我们组考试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考官,考试前,把我们叫过去说了下注意事项,一个人考试,第二个考试的人要坐后座观摩,观摩这个人上车后系安全带,不能说话,也不要动,如果说话算是干扰考试,有作弊的嫌疑,就不及格;停车以后,开一下灯光,近光灯,警示灯。然后开始考试,我是我们组倒最后考试的,等的时间比较长,我有机会再那看其他人考试的情况和路况,考试的时候社会车辆不多,雨还在下,其他训练车估计是知道这边有考试,所以都没有过来。考试过程真的是五花八门,我看很多,有开了一圈一直开着警示灯的;有起步以后速度一直很慢的,跑了40多米就让考官喊停下车的;有停车蹭到马路牙子的;还真有一个观摩的,考官没让他上车考试,估计是车上说话或者做其他动作了。其他人考试的过程中,教练传达了考官的意见,就跟我们待考的说,速度一定要快,该加档一定要加档,另外上车以后不要轰油门了。

到我了,上车喊报告,上车以后,把身份证双手递给考官,说“考官您好,海驾学员xxx,请求考试”,调了一下座椅,把警示灯关了,左右后视镜没动,系好安全带,对考官说“仪表正常,请求起步”,考官一示意,打左灯,踩离合,挂一档,送离合至半联动,送手刹,走起。起步的时候,一定要看左后视镜,还有扭头看一下左后方,这个动作一定要清晰的做出来,同组的人就是这个动作没有做,被考官判为起步未看左后视镜,不合格。起步走了十几米,轻踩油门,转速起来以后,收油,踩离合,挂二档,踩油门加速,再挂档,考试的过程中,我没有看转速表,全凭感觉。顺利过了一个红绿灯,因为是绿灯直接过去了,过了红绿灯以后,看左后视镜,没有来车,打左灯,并线到最左车道,这样有利于掉头,这个不用等考官指令,东三第一个掉头,因为路中间是花坛,所以要掉头到最左侧车道。估计一下距离,距离路口还有30米,前面还有个考试车,收油,车速下来到10迈左右,直接减档到1档,前面的考车掉头不太好,直接到中间车道去了,我是跟在他后面掉头到最左车道,车走直了以后,加速,挂二档,再加速,挂三档,不用到中间车道,在最左侧车道开就行了。这个时候就快到红绿灯了,我没有再加速,这样就碰到一个红灯,停在了路口,摘了空挡。考官说我没有及时加速通过路口,考试不合格,开始补考。科目三的补考和科目二不同,就是这一圈,从起步到停车,不用从头来一遍。考官是嫌我速度慢了,绿灯亮了,起步,我就开始加速,加到了4档,要不是马上到了第二个掉头的地方,就能上5档了。第二个掉头的地方,等待的车比较多,减速减档到1档,慢慢蹭过去,趁一个红灯,掉头成功,这个路口是栏杆,掉头到第二个车道,往前开,加到二档,距离上车点不远,没有再加三档。考官就说靠边吧,我看了一个空旷点的地方,就把车停了过去,因为速度不快,停车也比较顺利,打右灯,停车,拉手刹,摘空挡,开警示灯,近光灯(开近光灯是考官要求的)。考官还是念念不忘速度的事情,对我说,“该加速的时候一定要加速,不能磨磨蹭蹭的,你90分,通过了”我心里一喜,说了声“谢谢”,签字,拿了身份证,下车,做班车回驾校,刷考试下车卡。约科目三文明驾驶的培训。

科目三路考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做的像个驾驶员,不用等考官的口令,该做就做什么,该加速就加速,该减速就减速,不能犹豫,不能跟木头似的,一味等口令再行事。另外别在小地方出错,不打转向灯,不关警示灯。我个人感觉科目三比科目二好过。

科目三的文明驾驶考试就简单多了,培训上课听一下,“驾校一点通”“驾考宝典”多做几次,基本就能过。培训,考试都不用刷卡,培训要点名的。考试的时候,注意带身份证和一寸白底免冠彩色照片一张,照片如果没有,可以在报名大厅里照,有个拍证件照机器,一次30,不便宜。我是自带照片。

我是今天(8月20日)参加的科目三的文明驾驶考试,下午领的驾照,领驾照的时候交回学车卡,除了驾照,还给一张“实习”的志贴,手动挡的学员还有一个2小时的免费练车单,可以约陪练。

最后坐了一次海驾的班车,回家,写下上面的文字,从报名到领驾照正好3个月,感谢驾校,感谢那些教练师傅,以后我就是有“照”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