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北京市开展公速公路交通轶序整治 四类违法列为重点

北京市开展公速公路交通轶序整治 四类违法列为重点

日期:2014-11-15

按照公安部《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方案》总体部署,为深入严查货车野蛮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冬季重特大交通事故,北京市交管部门将从11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工作,车辆超速、超载、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将成为整治重点。

此次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将集中查纠影响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危及交通安全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依法整治,力争达到通行秩序明显好转、有效遏制交通事故、提升设施设备数量水平、增强应急管理能力的目标,从而以良好秩序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四类违法列为整治重点

全市将以大广高速等全市高速公路为重点,对以下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大型客车、旅游包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员载客;小型汽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超速行驶;危化品运输车无相应运输许可、非法改装伪装,驾驶人和押运员无从业资格证,以及高速公路其他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

多项措施严格规范高速公路通行秩序

集中开展“大整治”期间,交管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格规范高速公路通行秩序,整治通行乱象,以良好秩序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和多车相撞事故,大力推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

一是充分利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设施设备,加强视频巡逻管控。视频巡逻岗位民警将加强视频巡查,发现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小型汽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迅速抓拍、固定违法证据,指挥沿线巡逻警车予以纠正,同时部署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民警拦截处罚。

二是加大路面巡逻提升现场查处率。路面巡逻警车将充分利用行驶记录仪等动态摄录、取证设备,对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小型汽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摄录、拍照,固定违法证据,并通过喊话、鸣警报器等形式予以提醒、纠正,违法地点临近服务区或收费站的,还将引导违法车辆离开高速公路进入服务区或收费站予以当场处罚,违法停车应当场予以处罚。

三是强化定点拦截查控。交管部门将在高速公路入口整治岗位严格检查登记,严查大型客车、旅游包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员载客,严查危化品运输车无相应运输许可、非法改装伪装以及驾驶人和押运员无从业资格证违法行为。高速公路出口整治岗位将对路面巡逻、视频巡逻发现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车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超速违法车辆以及其他违法车辆,在出口处依法进行拦截查处。

四是加强客车运行动态监管,及时查纠重点车辆违法行为。每天凌晨2时至5时将集中查纠违规运行的大型客车,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自动巡查比对,实时发现违规运行车辆,迅速指挥沿线民警布控查缉。

五是发挥固定、区间和移动测速设备作用,严厉打击严重超速违法行为。在规范高速公路测速设备设置的基础上,利用全部固定、区间和移动测速设备,严查严重超速违法行为。

在加强路面严管的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增设高速公路提示标志标线等,提高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设施设备配备使用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快执法服务站建设,完善团雾多发路段预警提示设施设备,并通过加强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高速公路雾天、冰雪天气联合防范机制和事故清障救援机制。

标签:超载, 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