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租车陪练 > 一嗨租车美国纽交所上市 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一嗨租车美国纽交所上市 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日期:2014-11-22

据财新网报道,2014年11月18日晚,国内租车行业巨头一嗨租车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股票代码为“EHIC”的,发行价为12美元。上市首日,一嗨租车收盘报11.70美元。

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率先在香港上市,募资34.49亿港元,成为国内租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成立时间相近,车队规模却与神州租车相距甚远。过去7年,一嗨租车拿到的融资并不比神州租车少,由于连续股权融资,一嗨租车创始人的股权已经被大大稀释,这被市场解读为是神州租车实现快速超越的一大原因,因为神州租车采用的是“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创始人股权一直保持在两位数。

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的主业有所区别。神州租车的用户以个人用户为主,主业是租车业务和二手车销售。神州租车在短期自驾市场的份额为31.2%,居绝对领先地位,一嗨租车、至尊租车份额分别为8.1%、1.9%。而一嗨租车的用户中,包括政府车改在内的机构客户占比也较大,其主业除了租车业务,还包括汽车服务。携程的入局,也让一嗨租车和在线旅游的合作更为紧密。

过去数年,相比之下扩张乏力的一嗨租车更强调管理,而在竞争对手实现了上市、加速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节点,一嗨租车通过上市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率的需求更为迫切。一嗨租车最终实现了上市,这也意味着租车业内两大上市公司在打通融资渠道后,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