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学车心得 > 四个月拿本——上班族的海淀驾校学车经历

四个月拿本——上班族的海淀驾校学车经历

日期:2014-11-16

上学的时候没有学,工作之后时间就比较少了。正好前段时间不太忙,就决定趁这个时候把车学了。我是七月中旬报的海驾桑塔纳计时班,昨天刚拿到驾照,算起来正好四个月的时间。中间科目二还折了一次,其他科目都是一次通过。

报名之后的那个周日就通知去上科目一理论课,紧接着下周的周六周日,一共三次课都是下午,地点在京海教学楼二层。课间会通知去一层录左右手食指指纹,左手指纹用来科二科三的上下车以及考试刷卡,右手指纹科一和科四的考试会用到。上课有一两次会点名,并且填写培训证和日志,所以还是要去听课的。科一的考试不需要自己约,上完课就已经定了。我当时是最后一次课隔了一天就考试。装了一个驾考宝典的APP,把科目一的题按章节做了一遍,然后又做了几套模拟试题就差不多了。考试就在京海教学楼的一层机房,带上身份证,一共100道单选,45分钟。大部分人十来分钟就做完了。需要注意的就是机房的网速比较慢,有时候点了下一题很久才出来。这时候要耐心等待,不要乱点,否则死机就更麻烦了。考完去第一教练队交成绩单并确认,就可以约科目二了。

计时班需要自己约车,当时正好赶上暑假,学车的比较多,约车也很困难。我装了一个约车的APP,每天早上7点35开始放第七天的号,动作必须迅速才能抢上。驾校的约车机器会提前5分钟放号,所以能提早过去约车约上的概率比较大。科二一共是32学时,至少要学完30学时才能预约考试。第一次是模拟器训练,后面是五项,最后几次是综合练习。具体过程就不多描述了,总之科目二的训练是漫长而枯燥的,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车,刚开始犯点错误免不了被教练训。特别是前两三次,训的我一去驾校就很头疼,但还是硬着头皮学下来了。到后面车感有了相对就好些了。关于教练训人,可能一开始感觉挺难接受,不过慢慢脸皮就厚了,训你听着就是了。学了一个多月终于结束,然后交日志,自己去手续大厅一层预约考试。考试的前一天会有次集训,不用刷卡直接去科目二集训场地找对应的车训练就行了。一般一个车三五个人,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教练会给大家讲一下考试的注意事项,然后带着每个人去集训场地练两圈。指出你存在的问题等等。总之还是有必要去的。集训完第二天考试,带身份证,先去手续大厅刷卡,然后去考试大厅等待点名。点到名的先去窗口确认,然后到门口小亭子等着,你前面的那个人考完就到你上场了。我排得比较靠前,上车之后把身份证放到副驾驶位上,考官验了之后就开始了,依次是坡起定点停车,S曲线,侧方,直角,最后是倒库,八十分及格。我坡起和定点停车因为离线远了一下扣了二十分,心想后面不要再出错了,S曲线,侧方和直角都很顺利。到最后倒库的时候,一紧张熄火了扣十分,不及格。然后开始第二次考试,先是换了一个位置倒库,很顺利完成了,然后拐弯之后直接进行直角侧方和曲线路就行,但是我犯了个错误,没看到那边也也能完成这几项,直接开到了起点,以为还要从坡起开始完成后面四项。所以显示屏上有一项显示没做。这时候我完全不在状态了,后面又熄了三次火,就这样挂掉了。然后去大厅签字,再去驾校手续大厅缴补考费40,预约了半个月之后的考试。中间隔了个十一,回来之后马上就考试,和之前一样前一天有次集训,中间隔了半个多月,不过幸好还没忘记,练了几圈下来还不错。第二天考试我排得比较靠后,快到中午了才轮到我,上车之后深吸一口气,依次完成了五项,不过定点停车前保险杠还是没定在黄线上,扣了十分,另外倒库的时候协考员会提示你什么时候打方向盘,一定要听他的。倒库出来压线的一瞬间语音提示考试合格,终于松了一口气。然后去大厅签字,再去手续大厅确认,预约科目三。关于科目二考试几点比较重要:集训一定要去,听教练讲解考试的注意事项。再就是不要太过紧张,上车之后先在空档时踩几下离合和刹车,找找感觉,免得后面踩轻或者踩重了熄火。速度要慢,不要一心急于赶紧考完,要一项一项认真完成。最后就是如果协考员发出指令指点你,一定要听他的,千万不要一意孤行,按照自己的点走。其实这些集训的时候教练都会提到的。

科目三一共是三次课,一次模拟器,两次实路练习。模拟器和科二的差不多,很多人都提前走了,不过建议最好还是多练练,熟悉熟悉吧。两次实路练习都是刷卡之后去班车队,然后坐班车去科目三训练场地找车。科目三的车型都统一改成了爱丽舍。第一次课开始有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科三的一些基本操作,扣分点。教练给你几张纸自己在那里看。我遇到的教练很负责,讲了很多注意事项,甚至把考试的一些情况都讲了。然后到实路上练习,起步,加减档,掉头,靠边停车等等。我的问题是起步偶尔会熄火,教练说慢抬离合的同时要加点油,以前科目二桑塔纳的时候是不需要的。另外就是靠边停车停不好,特别高档位的时候。快到中午的时候,教练带我去北一北二考场转了几圈。第二次课开始先学习灯光的使用。然后到车上实际操作一下。后面就是去实路练习了,和第一次课差不多。第二次课的教练话不多,但是态度还不错。总体感觉科目三的教练比科目二态度要好,基本不训人,或许也是犯错相对少一些了吧。第二次课结束就把所有的日志都填了,然后交到教练队。回到学校手续大厅先确认,再预约科目三的考试。考试的前一天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八点有次集训,还是建议过去。集训那天我们是5个人一辆车,教练会讲解一下考试时候的注意事项和流程,然后带着每个人去路上跑上一两圈。下午四点左右,每个人在哪个考场考试就贴出来了,我是北一考场,和我一个车的其他四个人有三个分到了北二,一个东三,都没有抽中夜考。到了晚上教练把每个人拉到对应的考场又练了一圈。

科三的考试带身份证,先去手续大厅刷卡,然后坐班车到对应的考点,我们到的时候,几个教练开着考试车已经到了。先是点名,然后讲了一些注意事项以及规划了一下考试路线,一定要仔细听。比如上车前绕车一圈,喊报告,掉头之后不用再变道,速度一定上60等等。可能会和你平时的训练不太一样,但是要听这次教练说的。虽然教练一再强调,但是考试的时候还是有学员不按照说的做的。然后大家等着,不一会儿考官到了,简单说了几句就开始考试。当时正好是APEC期间,路上车特别少。对于我们是个好消息。考试的时候一个人考试,下一个要考的坐在后面观摩,但是不能说话。我排在中间,我前面的那个人虽然中间出了点小错,但是一次性过了。轮到我了,先到车的右前方等我前面的那个人下车,然后到左前车门喊报告,逆时针绕车一周再次喊报告,上车,双手将身份证递给考官:考官您好,海驾学院XXX请求考试,考官接过并找你的档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调整座椅,内外后视镜(看一下就行),系好安全带,检查一下档位手刹和仪表。试试离合和刹车。考官说起步,回答明白。关双闪,打左灯,踩离合挂一档,松手刹,看左后视镜并扭头看一下左后方,缓抬离合到半联动,完成起步。进入中间车道后,加油门依次到三档,因为马上要掉头,便没有再加档。考官说前方掉头,回答明白,打左灯,看左后视镜,并线,然后减一档掉头,走最内侧车道(这是考前教练说的),加油依次到五档,这个一定要快。等速度达到60+,稳住油门,直到前方再掉头。掉头过来之后,依次加到三档,找机会并到中间车道,加到四档,我便没有再加档。然后到了出发点靠边停车,挂空挡,拉手刹,开双闪。然后打开近光灯再关闭(考官要求的)。签字,一次通过,拿身份证下车。下车的时候要先看左后方,确认安全后再下车。考完以后和几个已经考完的打了个黑车去驾校,约了一周以后科目三理论的考试。关于科目三实路考试,主要是态度和细节,一定要听教练和考官说的,对考官有礼貌,胆大心细,其实我中间也犯了几个小错误,比如掉头之后没有关转向灯,考官提示我关了。另外一次换档的时候,还没完全松开离合就加油,导致发动机空转了几声。不过考官并没有抓这几个细节。或许是遇到好的考官了:)。

科目三的理论没有上课,直接给了张光盘,让回家看去。我还是把驾考宝典的题做了一遍,然后做了几套模拟题,基本就搞定了。考试那天带身份证不用刷卡,直接去京海教学楼的教室等着点名,然后去一层机房排队考试,一共50道题,一个2分,最后六个是多选。网速还是比较慢,一定要有耐心。考完之后拿着成绩单和一张一寸白底照片交到手续大厅,再去刷卡确认,下午就可以领驾照了,我没有等到下午就回去了,打算周六再去领。

昨天上午去驾校手续大厅一层把驾照领了,交了学车卡,除了驾照还发了一张实习车标和一张2小时免费陪练单。拿到驾照的那一时刻,心里真的很高兴。这就是所谓的经过一番努力有所收获的那种喜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