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重庆小伙用假驾照驾驶摩托车 被罚款并行拘10天

重庆小伙用假驾照驾驶摩托车 被罚款并行拘10天

日期:2014-11-25

据人民网报道,2014年9月14日重庆19岁的打工青年邵某因为买卖假证和无证驾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对他处以罚款52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9月14日9时45分,渝北公安分局保税港区大队民警驾驶警车正在渝北区观月大道巡逻,警车前方,一辆红色摩托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辆车在平坦、宽阔的马路上,开得歪歪扭扭,左右摇摆,好几次差点摔倒在马路上。

驾驶员是喝了酒还是不会开车呀?民警驱车来到摩托车旁边,示意摩托车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驾驶员是一名年轻小伙子,民警通过酒精测试,发现其没有喝酒。当民警让其出示证件时,小伙子很从容、淡定,他将一本崭新的驾驶证交到了民警的手里:“警察叔叔,我是经过考试拿到证件的哟!只是今天有些头昏,驾驶车子很费力,开得不好啊!我马上要去上班,请让我走嘛。”这个小伙急忙解释道。

细心的民警没有偏听急于想离开的他的解释,便将他的驾驶证件号码在电脑网上系统进行了比对查询,结果,发现这本驾驶证件号根本不存在。在民警的询问中,面对着铁的证据,驾驶员小邵不得不低头承认:他没有经过摩托车驾驶培训,也没取得准驾摩托车的资格。这本驾驶执照,是他花了190元在网上买来的。

小邵的违法行为很严重,因为购买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被处以5000元罚款、10日行政拘留;因为其无证驾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被处以200元罚款、5日行政拘留。警方对其两项违法行为做出了合并处罚:即罚款52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