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京纯电动出租车首次进五环 一次充电可行驶200公里

北京纯电动出租车首次进五环 一次充电可行驶200公里

日期:2015-01-05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4年12月31日,500辆纯电动出租车首次驶进五环、进入北京主城区。一次充电可行驶200公里,乘客乘坐费用和普通出租车一样,还可以少交燃油附加费。今年本市预计还有5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

500辆纯电动车 率先进五环

2014年12月31日,500辆纯电动出租车正式投入运营。与以往纯电动出租车不出郊区县运营情况不同,此次投入的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和普通出租车一样,可以在北京行政区运营。

据市交通委介绍,此次500辆纯电动出租车由北京银建新能源出租车有限公司经营。示范车辆由北汽集团下属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型是新近刚刚上市的EV200。该车型搭载了额定功率30kW、最大功率可达53kW的电动机,采用与韩国SK合资生产的三元锂电池,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00公里,经济时速下(40-60迈)可以达到240公里的续航里程。

与普通出租车一样,这些纯电动出租车可以基本上驶入北京市区任何地方,是纯电动出租车运营的里程碑事件。

乘坐舒适度提升 乘客免交燃油费

在银建出租车公司五里店运营基地,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从远处看纯电动出租车与普通出租车基本上一样,仔细看会发现,车型比普通出租车略小,颜色虽然和普通出租车配色是一个色系,但略有分别。

据了解,此次投放的500辆纯电动出租车沿用本市出租车《中华北京》的色彩方案,选用其中基色为“尊黄”、辅色为“青色”的“东青”方案,让乘客更容易一眼辨认。车身上会有北汽新能源标识,车饰上也会有相关体现。

据北京银建新能源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乘客乘坐纯电动出租车舒适度会增加,与燃油车不同,车内基本上没有噪音,完全“静悄悄”。由于是纯电动出租车,乘客也不用交燃油费,目前可以少交1元钱。

城区跑车没问题 远道需要考虑电量

与加油站遍地不同,此前影响纯电动出租车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是充电问题。

据市交通委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李公科介绍,这批纯电动出租车可以在市内4大充电场站充电,也可以在社会上的公共充电电桩充电。每位驾驶员还配备了充电宝,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充电。

以银建五里店运营基地为例,有260多个充电桩,40分钟可以充80%左右的电,路面公共区域设有充电桩的位置也可充电。

银建出租车公司司机吴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来说200公里可以跑12个小时,充电上基本不成问题了。“城区的话一般都没有问题,但如果去特别远的地方,确实需要考虑电量的问题。”

据北汽新能源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4大场站外,司机还可以在国家电网、科委的充电桩充电。目前,北京充电桩以快充为主,基本上一次充电需要40分钟,也可以在工作结束后,进行4小时的慢充。一些家里有车位的驾驶员,可以给安装充电桩。司机还可以用充电宝完成充电。

2015年市区再增500辆纯电动出租车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周正宇表示,未来将结合本市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特点和电动乘用车技术发展情况,按照“总量调控、设施先行、特许经营、科技监管、有序推进”的原则,大力发展纯电动出租车。采用替换或者新增的方式,争取2015年再增500辆出租车。

据张勇介绍,目前纯电动出租车成本大于燃油车,除去政府的9.5万补贴,还需支付13万车款,所以司机的“份钱”也比普通燃油车高。目前,500辆纯电动出租车配备500位驾驶员,一人一车,银建与出租车协会共同推广新能源车,司机可以享受到18个月“份钱”的优惠。

据一名出租车司机介绍,目前很多选择纯电动出租车的司机是由于之前的燃油出租车已经报废,于是选择纯电动出租车尝鲜。“好处是一人一车,不用再上双班了,自己乐意干多久就干多久。坏处就是份钱比原来贵了不少,优惠时候是5500元,18个月之后就是6400元,比现在5175元贵了不少。还需要找地方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