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吉林长春交警解析12种或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

吉林长春交警解析12种或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

日期:2015-01-10

据长春晚报报道,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包括“机动车驾驶室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在内的12种轻微违法行为,行为人只要立即改正将不予处罚。

轻微违法行为“免罚”限两次

“根据‘关于修改《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实施办法已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对一些轻微违法、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只采取警告教育、不进行罚款的调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玉民支队长说,例如,机动车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下且未造成后果,将只予以警告。

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性质和严重性,交警部门可以采取教育、警告、罚款、拘留、吊销驾照等方式进行处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认真研究新实施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此前已经实行的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的人性化管理措施,重新制定了12项交通违法行为只采取警告教育不予处罚的规定。但对同一违法行为已经警告教育两次后,第三次再次违犯后,将进行必要的处罚。

挡风玻璃挂件威胁自身安全

机动车驾驶室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或者驾驶两轮摩托车时车把悬挂物品妨碍安全的,经指出后立即改正、排除妨碍的只采取警告教育不予处罚。

“一旦驾驶员视线受阻,将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在事故发生时,驾驶室内的饰品、悬挂物可能对乘员造成二次伤害。建议广大驾驶员主动取下这些威胁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饰品。”王玉民说。

车辆号牌污损影响通行安全

机动车行驶途中由于路况、天气等原因,致使号牌被污水、泥尘遮挡不清,经指出后立即清除的,只采取警告教育不予处罚。

王玉民表示,号牌遮挡情况在东北的冬季较多发生,这种情况并非大多数驾驶员故意所为。只要驾车者听从民警劝告在第一时间恢复号牌的洁净,将可以免予处罚。

机动车号牌是车辆的“身份证”,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违法行为时,市民、交警和电子警察可以通过它对车辆进行识别。保证号牌的洁净有利于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误闯红灯不处罚也应避免

在城区内因前车遮挡视线无法识别信号标志而违反禁止通行信号的,只采取警告教育不予处罚。

驾驶小型轿车跟随大型客车、货车通过路口时,由于视线被遮挡容易造成误闯红灯。如果刻意拉大与前车的距离,可能会影响路口的通行效率。驾驶员可以利用垂直方向信号灯判断是否通过停止线,在红灯亮起的情况下通过路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即便是误闯红灯也应该尽量避免。

长期驻长外埠车不能免予处罚

外埠来长车辆违反车牌尾号限行规定,经指出后立即改正的,只采取警告教育不予处罚。外埠来长车辆在长期间机动车号牌丢失的,只采取警告教育不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