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京市停车场收费员需持证上岗 扫二维码可辨真伪

北京市停车场收费员需持证上岗 扫二维码可辨真伪

日期:2015-02-12

据北京日报报道,2015年1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海淀区联想桥北的物美超市门前,车刚停进路侧白框内,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女收费员便从远处赶来。“小车一小时6元,大车10元。”女收费员低头开停车单,她戴的黄色棉帽上写着字母“P”,当听记者询问蓝色P字牌在哪儿时,对方回答“被偷走了。”

执法人员上前对其进行检查,发现这名停车收费员没有交通委发放的正规上岗证,不能提供北京市公共停车场备案表。无论问这名女收费员什么问题,她的回答只有一个,“我才上班没几天,我真的不清楚。”记者看到,这片停车场在路侧,约有40余个停车位,前后都找不到收费指示牌,而且停车位上的白线很多已经模糊不清。一位路过的车主反映,他曾经在夜里把车停放在这里,交了费也依然被砸了,根本没人管。

“我是替我弟弟,他过年回家结婚去了。”当女收费员被要求出示上岗证时,她才从兜里掏出了头像为一名男子的蓝色卡片,上面的所属单位写着“海安停车公司”。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谈话通知书》,要求北京海安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接受进一步调查,停止收费管理,对于其它的违法行为将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停车场是否合规,首先看有没有蓝色停车收费牌,其次是通过收费员的上岗证鉴别。”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曹蕴韬用手机扫描上岗证右下角的二维码,立刻跳出收费员的个人信息,包括照片、编号、有效期、企业名称等。“这张上岗证不是收费员本人。”曹蕴韬说。

曹蕴韬提醒车主,停车时可以要求收费员出示上岗证,如果对方无证上岗或人证不符,以及无法提供正规发票,都可拒绝交费。“发现收费员没有持上岗证,或者没有穿着统一制服,可以通过96310热线进行举报。”除了用手机扫描上岗证上的二维码,市民还可以登录市交通委官方网站首页“北京市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查询”专栏、拨打96123热线,随时查询与核对收费员信息,识别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