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学车心得 > 海淀驾校学车小结

海淀驾校学车小结

日期:2015-04-29

2014年10月份左右报的名,因为只能周末可以学车,选的计时班(橙色卡)。2015年4月28日拿到驾照。

科目一:上课要点名,尽量听和理解。科目一考试时,电脑很慢,要耐心等,不然容易误操作,我误操作两题。虽然96通过了。

科目二:网上学习经验很多了,核心就是要慢,压离合。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步骤都要慢,越慢越好。考试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原则一样,慢。例如考试时,侧方停车后,是直角,有可能侧方位停车的位置离直角比较近,而直角的入口又不是正对着直行路线,就需要摆一个大弯,如果快的话,就容易出错。科目二考试折的比较多的在坡起,倒库因为可能引导员会指挥反而折的不是最多,但也很多。坡起是没法给你指挥,只能靠自己,不要着急,好好练就行。各项的操作步骤一定要熟练,使其成为差不多的下意识的动作,而不用去想。不然考试时因为紧张反而容易出错。如何成为下意识动作,可以回家后复习复习,还可以通过免费的学车软件如墨泥学车来模拟,软件虽然起不到真正的作用,但可以使自己把各种步骤熟记。我科目二实际只学了5次课,考试时一次满分通过。感觉这个软件还是有点用。科目二考完了就可以约科目三的模拟器上课,晚上就可以上课。但要记得在读卡站刷上下车卡。

科目三:科目三训练就两次课。感觉偏少,如果科目三能练三次会更好一些。因为车不好约,所以我选了一次晚上,一次白天,晚上17-20点,而实际能练的时间也就不到1个半小时,时间比白天短很多。选一次晚上,虽然逼不得已,但也有好处,万一抽中夜考,也算提前有个经验或心里准备,不至于过分紧张。后来我还真抽中了夜考,我们遇到了比较严格的一次夜考,抽了40%的人,晚上19点天黑了开考,考官是警察。夜考只要不犯大错误,一般都会让过。所谓的大错误包括没放手刹起步、不系安全带等。那次夜考似乎没有听说不过的。但还是要认真对待,因为之前我们听说以前都是海驾教练监考,而且天都不一定黑,心理上有些放松,一旦情况不是这样后,弄的自己反而很紧张,所以主要把困难考虑多一些,这样不会太紧张。我白天考科目三时是一次满分通过,晚上因为有些紧张,考官说停车离边线大于30cm被扣了10分。但晚上好像绝大多数人都被扣了10,几乎很少有满分的。白天如果已经是第二次考通过而且是90分的,晚上夜考就要更仔细些,不然,如果出现让考官看不下去的错误,可能自己会比较被动。其实夜考不可怕,可怕的是要在那里耗一天。北一、北二、东三,三个考场的情况,可以搜搜别的经验,各有利弊。如果自己不是第一个考,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观察第一个人怎么考。如果猜测自己可能是第一个,集训那天实际路段跑一圈时,最好做好这个准备。我在考之前就观察了在什么地方减档并线准备掉头比较合适。掉头快完成时,万一遇到红灯变绿灯,对向的车流快速过来,这时不要着急,可以继续在内侧车道行驶加速加档,择机再并到中间车道。

科目四:安全驾驶理论考试,好好做题即可。就在考科目一的地方,也会先点名,然后排大队考试。电脑依旧慢,这次我有了经验,没有误操作,100分过。下午13点宣誓后排大队领驾照。可以坐海驾班车到西二旗13:00、13:30、14:00、15:00均有。

遇到的海驾教练都还不错,海驾行政人员态度也都挺好。教练们其实也挺辛苦,一方面也是起早贪黑,一方面也会遇到各类学员,互相理解也很重要。每次学车集训考试也认识了不少各行各业人,因为学车临时认识,互相信任,互相交流学车经验,互相鼓励。

去年第一次到海驾时看见其办公楼前的花园正在装修,如今坐班车离开,最后一次回首海驾,花园还在装修;同时,练车场上的爱丽舍们也仍在不知疲倦的倒库。那一瞬间,我依稀又听见了海驾课前课后广播的音乐和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