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驾校百科 > 儿童被锁在车内应该怎么办

儿童被锁在车内应该怎么办

日期:2015-08-05

每到夏季都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7月12日下午,在临沂沂水的一家幼儿园内发生了一件让人悲痛的事情,一个三岁多的小女孩被困在私家车里9小时后最终不幸身亡。这类事件在今年已经发生了多起,但依旧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而是接连发生,实在令人痛心。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8年联合出版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显示:在美国,每10天就有一个孩子死于车内中暑。从1998年到2003年,美国已经有575名儿童因为被家长遗忘在车内而丧命。而在国内,近几年被媒体报道的类似事件也越发多了起来。那么除了痛心,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儿童在车内应该如何自救?

如果儿童被困车内,以下这些简便的自救方法必须知道(家长引导,针对有行动能力的儿童):

从内部开启车门

这点尤为关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家车型引导小孩如何开车门,如何解锁,让他们认识和学习被锁车内后能脱困。

按喇叭提醒

不少车型在熄火条件下还能鸣笛,可以通过引导,让孩子明白,一旦发现自己被关在车里,就可以从车内按下车喇叭,从而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拍打车窗

孩子还可以通过拍打车窗来引起路人的注意(同时建议车主对车窗不要贴太深色的膜)。

家长该怎么做?

一、首先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教育和引导儿童被困车内的必要自救方法,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自身安全意识的提升,这样才能减少疏忽,避免事故的发生。

二、家长不要抱有“出去一会”的侥幸心理,而单独将小孩留在车内,就算是车窗或空调开启都不行,绝对不能让孩子在车里单独玩耍,教育他们车内并不是“游乐场”。而当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家长要在第一时间稳定小孩情绪,并及时报警求助。如果身边有救助工具,也可以自行砸开车窗施救。

三、家长外出开车携带小孩,应该时刻关注小孩在车内的情况,下车前一定要带小孩一块下车,切勿疏忽,以免造成严重过果。而由非监护人带小孩出行则应保持联系,确保小孩的安全。

最后我们来看一个公益视频。故事讲述的是一位母亲在逛超市的时候将自己的孩子锁在了车内。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车内温度也逐渐升高,慢慢的孩子开始出现昏厥。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孩子才被救出来。其实在孩子昏厥过程中,有几位路人已经看到了车里的孩子,但是却没有太在意......有时候,你的一个决定,可以避免,可以阻止、可以帮助、可以救了他们的命......

中国大约有2.2亿儿童(12岁以下),每年有超过7100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希望更多已为人父母和即将为人父母的社会团体关注儿童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