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学车心得 > 我的驾考之旅

我的驾考之旅

日期:2015-08-17

科目一顺利过关,让我在海淀驾校学车之路信心大增,但由于工作原因被搁浅了,待到从新开始训练已是第二年的开春了。

“教练,请问05097号车在哪儿?”已经13点10分了,我在海淀驾校教练场找不到自己的教练车,看着一辆辆教练车都开始了练习,我急得都快哭了!最终在一位教练的指点下,我狂奔到科目二集中训练队,找到了我的教练我的车,这就是我科目二第一次实车训练。当我坐在驾驶室里练习压离合时,满脑子却在想我以后学车的道路会不会也是这样不顺呢? 答案当然是不会的。对于平时计时班的我来说,科目二总共实车训练七次、集训一次,共有八位教练教学,他们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开车和考试的技巧,更多的是让我体会到驾校管理的严格,感受教练教学的不易。

每次训练,教练们都是穿着干净整齐的工作服,不带帽子、墨镜、手套,不抽烟不吃东西,在开始练车之前就在自己的车旁等待着学员。他们会用风格迥异的教学方法教会你五项科目,他们会在每一次训练完毕后提醒你去刷卡,在全部学完后提醒你去交日志约考试。对教得不好的教练,海淀驾校赋予学员绝对的权利,可以投诉,可以要求更换教练。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海淀驾校甚至用“学员挂科教练扣钱”的方法来激励教练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以保证让学员学到真东西。

还记得一位被我在背后称为“神一样”的教练,在直角转弯训练时问了我的身高后,可以准确地告诉我车到什么位置打方向盘,打方向盘的速度与车速要匹配,绝对可以顺利出去,绝不压线压角。练习曲线行驶时,他只告诉我要点,让我自己凭感觉过曲线,没有刻意地要求我要做到哪个角对哪个点,我却顺利地学会了曲线,一扫前一次学曲线时被说“没有想象力”的阴影。教练说这就是因材施教,学员不同,教的方法就不同,应该教学员适合他的方法,不要一味让学员按照自己的方法学习。你说教练这样用心,你考不过是不是太不应该了。于是我顶着集训当天下冰雹、考试上午下大雨、考试当时大晴天的诡异天气顺利地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

到了科目三训练,时间快得就像离弦的箭一样,嗖地一下就没了,一定要珍惜。实际道路训练,练的就是胆量,从人少的地方到人多车多的地方,教练耐心引导我摆脱科目二练车的习惯,在一次次熄火、一次次纠正错误的操作后,教练只要发出口令,我都可以还他干净利落的动作。在我最后一次训练结束,教练开车把我带回科目三训练场时,我问教练我能过吗,他肯定地说能过,当时我心里乐开了花,感谢这位唯一能给我肯定答案的教练。在临下车前,他还不忘教导我:“手不要死死地握着方向盘,不要……”,看着教练学我握方向盘的样子,心底里真的觉得很温暖。这些点点滴滴,我想我是不会忘记的。

考试那天,白天北一,晚上北二,都留下了我的速度我的激情。夜考后,我在月光、星光和驾校的灯光照耀下,踏上了回家的班车,隔着车窗看海驾,觉得它是那么的耀眼却又那么的亲切,而我知道自己离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了。

一周后科目三理论(俗称科目四)以满分顺利考完,等待拿本的时间里,我给教过我的教练打电话汇报我的成绩,他们都替我高兴,遗憾的是他们不是上山练车就是在北清路上奔驰,一个都没有见到。于是我走遍了海驾我能去的地方,迎宾亭、第二读卡站、科目二教练场、科目二测试场、科目二集训队、加油站、京海教学楼、食堂、第一读卡站、手续大厅。当我最终站在手续大厅二层20号教室举起我的右手和大家一起宣誓时,我知道我要离开了。

四月底已经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了,回想学车历程,那里面有紧张、有烦恼、有刺激、有开心,在这一刻都画上了句号。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学员奔赴到海驾,继续着速度与激情的故事。那么,感谢海驾给我这一段满满的回忆,陪我走过人生中这一段很有意思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