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今后学车一人一车一教练 告别马路杀手打击黑驾校

今后学车一人一车一教练 告别马路杀手打击黑驾校

日期:2012-08-30

28日,山东省烟台市48家驾校全面启动驾培计时管理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此举将给山东省烟台市民学车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一对一”教学,不再扎堆等车

“最大的变化是,今后学车学员可以享受‘一对一’的服务,告别以往一辆车二三十号人扎堆等车的场面”,山东省烟台市运管处处长栾琪琳介绍说。

据介绍,这套系统启用后,每个学员对应着一张IC卡,每张卡有独立的编号,学员可以登录山东省烟台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共服务网,输入卡号,提前预约练车的时间。实现“一人、一车、一教练”的“一对一”教学。

“当然,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学员学车时间今后会延长”,栾琪琳说。“据统计,现在烟台每年拿驾照的学员有12~15万人次,及时系统启用后,这个数字必然会下降,从长远看,对提高驾校培训质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意义重大。”

先审核后考试,节省考试资源

山东省烟台市交警支队驾管所所长张锡权也认为,驾培计时系统的启用,会推进烟台的驾校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和健康发展,学员的培训质量也会提高,有利于节省考试资源。

“目前,烟台驾驶员考试人数,科目二的桩考、场地考试,每天都在800人左右,科目三的道路考试每天人数880多人,人数众多不说,其中有很多学员水平根本达不到,可能只练了三两天就匆匆来考试,这对考试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张锡权说。

随着“考驾照”的连年升温,驾驶员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常年的双休日只能休周日一天。张锡权说:“计时系统启用后,驾管所与运管处的数据共享,学时不够的学员,运管处驾培科不予审核通过,驾管所就不会接受其考试申请,尽量学时,保证考试的时候一次性通过,从而节约考试资源。”

告别“马路杀手”,打击“黑车黑教练”

此次驾培计时系统,只有48家正规驾校经审核的教练车才能安装,因此,一些挂靠驾校、黑教练车不在计时系统内。“系统内没有学时记录数据,学员就无法考试,这也让一些挂靠驾校、黑教练没有了市场。”

与此同时,计时系统保障了学员的权益,但不免有个别驾校会弄虚作假,刷卡计时让车空转。这种情况怎么办?

对此,市运管处处长栾琪琳表示,系统会启用GPS卫星定位及电子围栏,只有在经交警部门划定的范围内,教练车动起来,才会计时。否则,如果有教练采取其他方法,侵害学员权益,系统会第一时间报警,一旦查实,该教练的教练卡就会被锁定,列入黑名单。

“告别‘马路杀手’,打击‘黑车’、‘黑教练’,每一个学员都应该有这种意识,自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栾琪琳提醒说,今后市民学车时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情况,可拨打市运管处电话6293682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