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驾驶技巧 > 江苏警方发长假交通安全提示:避免疲劳驾驶

江苏警方发长假交通安全提示:避免疲劳驾驶

日期:2012-09-26

今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是第一个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重大节假日。26日,江苏警方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问题作出了预判并做了相应的部署,对广大群众的出行,还做了精心周到的安全提示。

出行前必须做功课

1. 在出行前要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油、电路是否正常,水是否符合要求,发动机的各种皮带是否需要更换,尤其是底盘机件的检查,像刹车、转向、悬挂和轮胎是影响整个安全行驶核心,尽量避免出行途中出现车辆抛锚等情况发生。

2. 做一份科学合理的出行规划。首先是在出行前要将自己所要到达的地方、时间和返回的时间做一个计划,搞清楚自己的出行时间和线路以及途经的路段和进出的收费站,避免在高速公路枢纽或互通处停车观望,特别是要坚决杜绝走错路后倒车等现象的发生,严防追尾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制定二到三套备选方案,一旦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可随时改变行程;其次是对往返所要经过的路线和要进出的收费站进行全面了解,以免走错路耽误时间。

出行途中拒绝疲劳驾驶

请广大驾驶员朋友们在出行途中不要疲劳驾驶,建议大家在连续驾车200公里左右的情况下就近到服务区停车休息;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时要锁好车辆门窗,尽量把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当服务区滞留车辆和人员较多时,也请大家不要在服务区长时间停留,避免因车辆太多导致服务区入口车辆排队情况发生。

关注各地通行信息

4. 注意收集各类信息。一是出行前注意气象信息,主要是将到达的目的地和所经高速公路沿线的气象信息,如有影响安全通行的恶劣天气出现,可及时调整出行路线和时间;二是注意高速公路通行信息,在出行前可通过江苏高速96777网站或96777微博,查询以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易造成拥堵的路段和收费站,制定计划时可避开这些路段和收费站,在行驶过程中可通过江苏高速96777网站或96777微博查询高速公路实时的通行路况,同时要注意收听江苏101.1交通广播随时掌握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及时避开一些拥堵路段和收费站;三是注意各地旅游信息,长假期间各地旅游景点客流、车流将会大幅度上升,特别是热门景点,极易出现交通拥堵、客流超过景点接待能力无法接待的现象,要随时关注各地旅游客流的变化情况,不要给自己的旅游出行造成遗憾。

5. 国庆长假期间,各地收费站交通流量都将会大幅上升,为提高通行效率,高速公路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和一些节点收费站将设立免费车辆通行专用车道,请大家尽量要按照规定车道通行,避免缴费车辆和免费车辆混杂通行,影响通行效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严重交通拥堵时,请大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避免因应急车道堵塞影响应急救援。

6. 国庆长假期间,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段是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到最后一天24:00时结束。长假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将是往返客流的高峰期,请广大驾驶员朋友尽量避开拥堵时段通行。特别是最后一天,请小客车驾驶员朋友们尽量不要为赶在免费时段截止之前通过高速公路而故意超速行驶,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发生。如到达目的地的收费站将超过免费时间,可选择一个就近的收费站免费驶离高速公路,这样既省钱又安全。

高速车辆故障,确保自身安全

7. 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当自己的车辆在出行途中,发生故障时,应该按规定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故障车辆后150米处设置警示牌,车上人员要迅速到高速公路护栏外等待施救;发生交通事故时,轻微交通事故,车辆能够自行移动的,可适用轻微交通事故简易处理办法自行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要将事故车辆迅速移至应急车道内,等待管理人员到来进行解决;车辆没法移动的,车上人员在设置好警示牌后,迅速到护栏外等待救援;针对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的处理,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下发《江苏省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处置工作规范(试行)》,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不适用此规范。

标签: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