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新规让烟台驾校暂停大货培训 市民暂无法学B2证

新规让烟台驾校暂停大货培训 市民暂无法学B2证

日期:2013-03-09

2013年起实施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大大增加了机动车尤其是大货车的考试难度。然而这项旨在增强驾驶员素质、提高道路安全的法规,却让烟台的大

货车驾驶培训处于停置状态。

昨日,记者在询问多家驾校后得知,由于驾照新规增加了大货车的考试科目和难度,而目前烟台尚不具备相关考试条件,驾校普遍暂停了大货车的报名培训。业内人士表示,考虑高难度考试造成了通过率低、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即使日后可以恢复正常培训,驾校对大货车培训业务的兴趣也并不高。

驾校停止招收大货车学员

如今大货司机可谓“抢手货”,月收入三四千元已经算是“起步价”。尽管不愁就业、收入高,但眼下要在烟台报名学一个大货驾照却成了难事。

要开大货车必须持有B2及以上驾照,然而记者昨日在询问市区多家驾校后得知,目前烟台市各驾校已经暂停B2驾照的培训。“这都是因为新的驾照考试规定增加了大货车的考试科目和难度,但现在烟台的驾驶员考试基地还不具备考试条件,学员学出来也没法考试。”南尧某驾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而且新考试的场地和器材我们也没见过,想教也不知道该教些什么。”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订之后,各驾校便接到通知烟台将无法满足考试条件,各驾校在今年元旦后便陆续暂停了大货学员的招收和培训工作,至今尚没有在短时间内恢复的迹象和打算。

到外地报名学习还是行不通

烟台不具备考试条件,那么周边城市是否有已经建好的场地呢?记者通过驾校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在山东省内只有济南具有符合新规的大货考试场地,然而当记者致电济南当地具有大货培训资质的驾校后得知,按照相关规定,大货学员只能到在身份证所在地报名学习。

这也就是说,拿着烟台的身份证没法到济南报名学习,烟台市民只能等着新考场建好才能报名学习开大货。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不仅仅是正打算报名的市民要等,在去年已经报名的学员在眼下也无法正常训练。

市民刘涛表示,自己是在去年底交钱报的名,然而还没等着上车就被告知年后将实施新规,原来安排好的训练计划只能暂停。“教练的意思是回头怎么考试还不知道,现在学了也是白学,就让在家等着听通知,我还想着早点学出来早点找个工作呢。”他说。

预计学费会在恢复报名后上涨

想学大货车的市民在焦急等待,但驾校对新的大货培训业务普遍不“感冒”。鲁大驾校的工作人员表示,新的驾照规定实施后,大货车的考试增加了窄路掉头、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和紧急情况处置等科目,难度陡然升高。以往大货车考试通过率本来就不高,预计能在新规下一次性通过的学员更是凤毛麟角。而学员一旦没考过,驾校只能搭上油钱、车辆维护费继续培训,无疑大大增加了成本。

“新规实施后,能顺利通过普通私家车考试的学员都不多,就别说大货车考试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烟台驾校的大货培训收费基本在4600多元,但通常都是“招一个赔一个”。预计新的考试场地建好后,有意开展大货培训的驾校也不会太多。即使继续招收学员,驾校也一般会因培训成本增加而涨价。

尽管驾照新规给学员和驾校造成了一定麻烦,但市民普遍对新规持赞成态度。“大货车经常出交通事故,而且一出事还难免是大事故,考试严一点倒也没坏处。”市民王宏民说。

标签: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