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您的位置: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怎么样 >

海驾学车记(六)科目三 Part 1

海驾学车记(六)科目三 Part 1

分享到:
日期:2013-05-06

从科二考场回来的时候,路过头天集训的场地,没看到集训的王教练,就跟08036的教练说了一声:麻烦您跟我们师傅说一声我们几个都通过考试了。道了谢就匆匆赶去约车了。

科三约车虽然是连续三天的,但是不再像科二那样,教练是固定的,而是每次教练都不同了。第一天仍然是模拟,看到了老熟人,左侧是集训时的张同学,右侧是科二模拟时一起去买本子的姑娘,看来我们三个都是分秒必争的人,为了快点结束,连这种上午的都肯约。大家等教练说完一出门就无所事事了,张同学扶着方向盘睡着了,我拿出电子书开看,买本子的姑娘掏出手机玩,后来就是三三俩俩的聊天,等待可以刷卡的时间到来。张同学说听别人说如果科三抽到夜考就可以不用考科四了,这个消息令大家很兴奋,纷纷表示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都希望能抽到夜考。买本子的姑娘说听说科三考试在6号给大家预留了位子,虽然网上已经看不到有位子了。虽然最后都证实了是谣言,但当时还是挺高兴的。

第二天,一早坐班车到了海驾刷完卡就直奔贵宾室外面一带的科三班车处去了,坐班车去高里掌的训练地。科三开始,所有的比亚迪都换成了爱丽舍。第二天的教练是02078黄教练。这是一位异常健谈的,理论知识深厚的教练。一上车先要我拿出日志,稀里哗啦的连着签了4天还是5天的字,说因为要求是需要3天场内,2天场外,但是现在场内没有了,字还是需要签的,场内现在改成集训了,但是集训又不需要签字,所以他就把除了最后一天以外的字全给签了。

之后把车开到训练地点,就开始讲各种规矩,应该如何跟上一位考生进行交接,交接时要站到车的右后方,前一位考生出来后,沿顺时针方向走到窗口喊报告,考官示意后,逆时针围着车转一圈,说过去叫做一磕头四脚,就是到车头前面低头看一下有没有漏油漏水,然后转一圈四个轮子一个一脚,看看胎压是否足。如果有漏油漏水,前面一摊是油,后面一摊是水(大致是这样,至于油水哪个前哪个后我已经不记得了),如果有漏,掀开机盖,察看是否是盖子没拧紧,如果不是,少量泄漏自己开到4s店,大量泄漏就打电话给4s店。没有胎压计的时候,可以通过看跟地面接触处的车轮的花纹之间的沟的个数来判定,前轮胎允许有4个沟,后轮胎允许有5个沟接地,超过这个数目轮胎胎压就不足了。如果是前驱车,前轮必须保证好,否则一旦爆胎车就会失控,4驱车四个轮子都得好。如果轮胎花纹磨没了,露出沟里的凸起了,就需要更换轮胎了。

油门与变速箱相连,档位与发动机相连,手刹与后轮相连。如果是夜考,下车前需要打上四个闪,上车的需要首先关掉四个闪。还讲了很多,我都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实在是太能讲了,关键这个教练总是喜欢先问我,非得等我回答不知道之后他才滔滔不绝的开讲。让我非常不爽。我又不是教练,也不是搞机械的,这些东西我怎么可能知道。而且我只需要开车,又不想修车,什么部件跟哪里相连貌似也不怎么重要。而且他讲的实在是太多了,当时就没记全,现在就更甭提了。之后又要求我跟着他一起学如何开车门,如何上车,车门不能开大,必须后看,确认安全才能开门之类的。耐着性子听完教练的话,已经差不多快10点了,终于可以正式开车了。

我理解的科三要求是加减档,调头和靠边停车。靠边停车即不能压线,也不能距离超过30cm太远。调头时不能压实线。说完就被教练给批了,说理解的太肤浅了。科三考试考的只有二点,就是安全驾驶和驾驶能力。里面自然包含了我说的这些,同时还有各种细节,什么打灯,并线之类的,都是安全驾驶的一部分。理论太多,我实在是有些犯晕。也压根就没打算记。心想不就是一开车么,只要遵守交规就足够了。一开始教练要求练习加档,加档要求看转速表,转速达到2k时加一档,跟车的转速在1k转多一点。我就觉得很奇怪,加档居然不是根据车速,而是根据转速,那岂不是很多时候都是高档低速了么,我印象中这样对发动机是非常不好的,并且之前在国外的时候学到的都是每20km加一档,0-20km是一档,20-40km是二档,40-60km是三档,以此类推,并且跟科二教练聊天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我就把我的疑问跟教练说了,教练说考试就是这么要求的,根据转速表加档,你只需要按照考试要求作即可,其他的对发动机好坏都不是你需要管的。并且一般情况下,档位上去了,转速起来了,速度自然就上去了。我就不再多话开始照做。

之后练习跟车,就是跟着前面的车走,这实在是一个苦力活,因为跟车常常是从高档突然降下来,一点一点往前走,跟跟就把车跟熄火了。加档的时候需要一档一档加,但是降档的时候不需要一档一档降,可以直接从5档降到2档之类的。停车不需要降档,直接停即可,只需要跟离合配合好了,不至于熄火。路上都是教练车,一个赛一个的肉,一个绿灯往往过不去几辆车,有二次我光顾着跟着前面的车走,被教练一脚就把车给跺死了,然后教练说又没看灯吧,抬头看看什么灯。一上车我就说了三点要求,路口抬头看灯,超车看左镜,停车看右镜。被跺了这二次后就长记性了,再没给教练机会在路口把车给跺死。很多时候跟车都是发生在快到路口调头的时候,因为那时大家都在调头,速度很慢,后面的车就都跟上来了。二档跟车,一档调头,这句话我已经记不清是这位教练说得还是下一位教练说的了。

再然后是靠边停车,总是档位刚刚加到4,5档,就给指令要求路边停车,搞得我手忙脚乱。这位黄教练每次靠边停车的时候总是喜欢帮我打方向盘,害得我虽然每次都停得非常标准,但是自己始终把握不好技巧。虽然30cm的距离理论上还是科二中教的那个雨刷轴与第一颗钉子中间的位置与路边白线呈直线即可,但是科二是速度很慢的情况下做,所以相对容易很多,科三基本都是高速下突然停车,就不是很容易了。

中间休息完之后起车的时候,看到后面有个人骑着三轮车在后面,我就搞不清状况,是否应该等待那个人过去之后再起车,因为我自己从后视镜判断不清距离。教练就以命令的口气要求我起车,走。我的速度太慢,那辆三轮车就追了上来拍我的车窗,让我买烟,我才知道是卖烟的。教练仍然以命令的口吻说起车,走。然后我们就走了。这事还是挺让我感慨的,报名前一直得到的信息是教练们都是索贿的,可是从科二教练开始一直到科三的这个教练,以及第三天的科三教练,没有一个教练跟我要过烟,也没有一个教练说过我一句重话,包括科二和科三的二位集训教练。不过后来第三天中间休息时跟一个学员聊天时,那个学员倒是说他的一个女教练不给烟就不说话,给了烟就开始讲。所以我觉得索贿这个事情应该不是大部分教练的问题,只是少部分教练的问题。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里有800多个教练。

第二天因为开车在路上跑了这么几圈,就觉得很兴奋,回家喋喋不休的跟老公开讲,不过老公就问我,说你按照转速加档,那什么时候是降档呢,想了想教练没说。老公就让我第三天问教练去了。

关键字:上车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