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您的位置: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怎么样 >

海驾学车记(七)科目三 Part 2

海驾学车记(七)科目三 Part 2

分享到:
日期:2013-05-08

第三天一早坐班车驾校,刷了卡又是直奔科三班车,这时又看到了科二集训时的校友。 上了班车因为人比较多,我们是最后上的,所以站在门边,这时一个教练就拉着我的校友说你不能那么站着,万一掉出去就糟了。然后把司机背后的一个板子扳直挡在他前面。之后司机就说起之前的旧事,说有一个班车撞倒树上,树都撞断了,然后因为没用那个板子拦着,一个学员就直接掉出去了,不过外面恰好是个白菜地,密密实实的长的正茂盛,学员又比较瘦小,直接掉在了白菜地里,没怎么着。第二天坐班车,又有人站在那个位置,班车司机就说不能站那里,昨天有个学员都掉出去了,那人马上说昨天那人就是我啊。 司机是相当八卦的一个人,路上特别欢乐。

第三天教练是02029岳教练。一个黑黑的大墨镜,看着很吓人,如果是路上看到这么一个人,我一定会转身逃掉。找到车后,买本子的姑娘又恰好跟我邻车,说现在就可以找教练签字,然后去队长办公室签最后的字,回去就可以马上约考试了,不然到最后训练完再签耽误时间。我就找教练去签字,教练虽然嘴上说着这是不合规矩的,还是签了,然后直接去队长那里签字。回来后就到训练时间了。看着教练很吓人,还是很有心理障碍的。换我开车之后,教练先是让我加减档并线,觉得还可以,还是先跟车练习,跟车特别慢,总是有突然停车的时候,这时候就会发现我每次踩停都会很猛,直接晃的教练前仰后合,教练就说不要踩那么猛,降速之后,车一要突突,就把离合踩到底,然后带着刹车,速度就慢下来了,等快到了在把刹车踩下去就不会晃人了。说是这样说,可是一着急就是一脚狠狠踩下去了。有一次,由于太突然踩得太猛,教练直接就奔车前窗去了,我只好十分不好意思的说哎呀,真是对不起,教练估计是有火被我一句话给堵住了,然后用手慢慢做下压动作说要慢慢的慢慢的踩,不要着急,不要怕碰到前面的车,用离合带着刹车,要稳,科三考试考得就是平稳驾驶,你考试时这么晃荡着考官,你说考官能高兴么。反正我是不会高兴得。之后试了几次,发现果然很好用,教练就特别高兴,说你看这不是挺好的么。

这个教练也总是让我挂到高档后突然路边停车,由于头一天这个练得就不好,最开始几次都停的不太好,而且我一听要停车就想降档,教练就说停车不需要降档,听到指令之后打灯踩刹车看右镜,变线成功后把离合踩到底,就不会存在熄火的问题,然后再用刹车控制车速,速度降下来就容易停了。教练把着方向盘停了一次,让我看好了,然后就让我开始练习。这个方法确实很好用,而且也不晃人了。只是有时会停的离路边线太近,教练说宁可停的稍微远些,40cm之内问题都不大,但是如果压线了就彻底折了。然后掉头,每次到了路口掉头处,前面车速特别慢,我有时降档降早了,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一档跟车就会一蹦一蹦,教练就说我不要降那么早,降到二档跟车就不会这样了,快到路口了再降到一档,有时前车太慢的情况下,掉头就靠压离合控制车速,本来科三模拟的时候那个教练还说过,科二的时候为了考试总是训练大家用离合来控制车速,这是个恶习,一定要改正的,我还说不能这样做,结果岳教练说这是瞎说,说当然可以用离合控制了,我一听正合我意,就名正言顺的在有肉车的情况下压离合了。开始我喜欢把轮打死,结果熄火了一次,教练说是被憋死的,因为方向盘打得太死了。教练说掉头就是个打轮的时机,打早了压左侧实线,打晚了压前面的那段实线,我后来发现其实根直角转弯是一样的,只要车头根前面的白线一重合就可以打轮,随着车的运动可以做些微调,轮一定不能打死。再后来就不看这些了,凭着感觉打更好用。

途中有一次正好前头有个考试车打灯要起步,我本没想让,教练说我减速减速,别给人家憋折了,我说难道不是起步的应该看镜子,让我的么,教练马上说到时你考试的时候也来这么个车憋你的,你看你怎么办,之前远大有个考生就是起步的时候恰好有海驾的车过,然后远大的没让,直接下车了,后来闹起来,说是告海驾教练车把他给憋死了。

另外我过红绿灯的时候总是4档5档就过去了,教练每次都喊减速,说必须收油,而且要降档,哪怕就是做个样子,让考官知道你有这个意识。降一个档就可以了。还有就是连续变道的问题,我第二天的时候在连续二个车道的地方问过教练,第一个教练说在有弯的那个地方是可以连续变过去的,这个教练又批评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一定要回正方向盘,然后再接着变道,所以快到路口的时候提前要把速度降下来,免得考官发出调头指令后速度过快冲到实线处就没法变道了。

之后各项就都很顺利了,教练指挥着各处跑,每次都做得应该说是很不错,我发现我对车的操控性还是挺强的。自己还是挺得意地,中间休息时,教练只出去了一会就回来了,我还很奇怪,说别人都休息的早,我们才停下来,难道你不要休息么,教练就说没关系,接着走吧,我们一共大概休息了10分钟不到的样子就接着跑路去了。之后的二个小时觉得基本操作的比较靠谱了。教练话不多,只要开口都是直接指出做的不好的地方,以及如何改正。本来早上碰到买本子姑娘的时候,她跟我说她的教练跟她说如果对自己没什么太大的把握,可以在考试前先到教练队交100块钱,然后教练陪着在考试前再跑一个小时,这样考试容易一点,我就问我的教练这个事情,教练直接就否了,说你开的很不赖了,考前有个集训就足够了,现在这个状态过去没问题。开始的时候教练不允许我走左侧车道,说是考试的路,再一个是让我练习跟车,总是在中间车道走,快到最后的时候,教练突然说你去左道跑跑吧。我一看一马平川,马上踩到60,就奔出去了,不过总是觉得方向偏,就想调方向,车身就会明显晃动,教练受不了了,说前方靠边停车,等我停下来,教练说这家伙,跑到60多,还总动方向盘,这车晃的,都吓倒我了,你知道么,那么快的速度,一个控制不好,咱俩都可以飞到隔离带上去。对我而言,我觉得虽然这个教练话不多,但是都很到位,所以帮助更大一些。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回去了。本来想着坐第一趟班车回去,早点刷卡好去约考试,结果回去之后发现综合楼里排队刷卡的人都到门口了,我排的那队又有些刷卡业务非常不熟练的选手,等我刷完卡赶到手续大厅,在我后面回来的人都约完考试了。直奔窗口交日志,然后去排队约考试,最后约了3号的考试。

关键字:上车训练